沉浮客

填另一个号的坑,填完再回来填这个

归寂篇 三

即便路过湘菜馆时魏夷极力暗示了数回,蓝安仍是目不斜视地扛着蓝觅朝前走。

三人终于还是在临仙楼的雅间里落了座。

点菜时一律是朝着清汤寡水的方向点,魏夷十指不安分地在桌上敲来敲去,几次张口想点一道辣菜,然而每每被蓝安凉凉的一眼给驳回。

四菜一汤,青青白白,万绿丛中无一点红。魏夷心如死灰地拿筷子扒拉碗底,喃喃道:“岑菡说了我情况稳定没有梦魇便可吃一点辣的……”

蓝安夹了一筷细白鱼肉到他碗里,平静道:“你昨夜还在梦里发了笑。”

“我那时没有做梦!”魏夷把筷子往桌上一放,理直气壮道,“芙蓉帐暖,春宵一度,我心里高兴正回味着呢,不行吗?”

蓝安执箸的手一顿,努力平静道:“……阿觅在。”

“他还听不懂这些呢吧……”魏夷瞥了眼边上糊了满脸豆腐渣的蓝觅,郁卒半晌,按着桌子站起身来,顿了两息,方坐去窗台抱膝听起了书。

“自岐山温氏起了兴家族的头之后,清河聂氏、云梦江氏、兰陵金氏等一众仙府便好比那雨后春笋,都速速露了头角;我们这向的姑苏蓝氏,便也是那时发家的。前几日已说过清河聂氏的家主先前是位屠夫,而要论我们姑苏蓝氏这位家主的来头,实际也很有些意思。今日敝人便就此说道说道。”

蓝安嘱咐蓝觅小心磕碰之后便走近窗台,抚着魏夷的耳鬓轻声道:“生气了?过几日,若你真再无梦,便吃些辣罢。”

“哪儿有这么容易生气。”魏夷捉住他的手笑道,“我不过是觉着吃得没意思,想来听听看这说书的又扯什么瞎话罢了。你听,现在都说上你了。”

“姑苏蓝氏家主尊名蓝安,入那修仙途前乃寒山寺的一名高僧。说来玄乎,他本独钻佛道,哪知弱冠之年天命下诏,一夕之间身具仙法,旦日便还俗入世,自去四海云游。”

魏夷喷笑,抚掌道:“不得了!按他这说法,我岂不是你天定的诏命?哈哈哈哈!”

蓝安低眉瞧他,轻轻应了句:“此话,也没错。”

“……总之一番奇遇,纷呈之彩甚于话本。而难能可贵的是,蓝安其人虽似天上人,骨血中却还有痴情根。

“诸位皆知,云深不知处的家主除蓝安外还有一位。然数年来,这一位从来深居简出,无人得见。早年曾有坊间传言,云深的二位家主皆为男子,但敝人以为,真相不当如此。

“蓝安身处伽蓝之时,严守佛门清规戒律,然而入世之时,身边竟长携一小儿。此儿定非他之子,然则他于此儿呵护有加,尤甚凡间父子之情。敝人有幸得知,此儿单名为‘觅’,再联想蓝家主入世时的毅然决然,不难推测出一段旷世情缘……”

据他所说,魏夷曾是个天真少女,与心上人偷食禁果后怀了孩子,不想生下来后却惨遭抛弃,从此大病,性子渐敛。一日她抱着自己的亲生骨肉上寒山寺去求佛祖宽恕,却阴差阳错,冥冥中与蓝安结下了这桩姻缘。那时她并未意识到情根播种,仍只是为遇人不淑而哀怨,留了孩子托僧人照顾,便泣涕而去。蓝安痴情,日日思她不得,又因种种因缘际会偶得仙法,便毅然为这一人入红尘。给孩子取名“觅”,便是为觅她一人。

“得,这故事编的,愈发滑稽了。”望着那说书人端坐方台上洋洋自得、头头是道的模样,魏夷浑身一个激灵,鸡皮顿起,眉头夸张地纠结成一团。

听人如此编排自己与魏夷,蓝安也冷了脸,道:“一派胡言。”

不知为何今天特别不愿蓝安脸上有任一丝不悦。

魏夷想了想,摇摇头笑起来:“故事虽错漏百出,但也不全是胡言。至少他夸你情义重这点,我还是深以为然的。阿觅这名字他释错了,你我之事他也猜得不对,但你确然是这世上顶好的人。”

魏夷站起来,搂住蓝安的脖子埋头进他颈间,笑着将气声自他白皙的颈传至发热的耳:“你特别好,真的特别好。”

蓝安被心中的鼓噪搅得近乎失声,低头看魏夷蓬软墨黑的发顶,久久,方轻手覆上去,声如蚊蚋:“我恐怕并非你想的那般大义……”

“你又来了……”

“不过,”他咬了咬唇,字字坚定道,“故事虽错漏百出,但阿觅这名字,他没释错。觅,觅寻。我寻的……一直是你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