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浮客

填另一个号的坑,填完再回来填这个

归寂篇 二

魏夷搂着个紫铜手炉缩在厚毯子里,偶尔抬头看一眼伏案苦读的蓝安,再在纸上摹几笔。

藏书阁里糅杂了檀木书柜与典籍笔墨的气息,为避免走水而没有燃暖炉,但魏夷总觉着不知何处绕得一阵热意来,令他自心间起浑身曛暖。

这般想着,他便脱口而出道:“藏书阁里怎么从不见寒?”言罢似恍然大悟般又立刻加上一句“定是因为你在这里!”。

蓝安握笔的手一顿,眼睫颤着低下去。

接着他推椅站起,走到魏夷身边,自然地弯下腰去在他唇上轻轻一点,道:“阿觅近日吵着要吃糖葫芦,你也多日未出家门了。出去走走?”

魏夷在蓝安冷静的注视下勉强忍住了掀开毯子蹦起的心思,开怀道:“走走走!”

从云深到姑苏城,处处都被了层薄雪,踩上去有窸窸窣窣的动静。蓝觅被这些声音引得有些兴奋,一口一个“爹爹”地叫,盼着能从蓝安肩上下来,亲自去造些声响。

魏夷瞟了他那一脸跃跃欲试的兴奋样,好笑道:“你放他下来自己走罢,这么大人了,走两步也不成问题,还有我们看着呢。”

蓝安闻言点头,捏举着蓝觅的胳肢窝把他放到地上,看着他往前轻脚走了两下,试探成功后又欢快地绕着他们俩跑起来,脸上微微地露了些笑意。

“傻小子——”魏夷歪着头呵出一口白气,也跟着乐此不疲地在雪地上踩脚印的蓝觅笑起来。

笑着笑着,须臾他又敛了神色,道:“这些年日子过得顺风顺水,惟一一点遗憾便是他这二魂总没找着时机补回来。他现下约摸也有九岁了,这时还能说性子可爱,但往后见他的人多了,我们又不在身边的话,只怕日子不会那么好过。”

此话一出,蓝安脸上的柔和霎时冰冻,沉沉地从鼻间应了一声,而后便盯着蓝觅的背影默然不语。

“哎哎,我只是顺口一说,你别就这么愁眉苦脸的啊。不就是天雷之火嘛,虽则近年少雷雨,但谁又能说得准来年如何?”魏夷见他登时苦大仇深的面色就忍不住一顿开解,“何况你一直都存着替他补魂的心思,连名字都取得这么应情——‘觅’,觅魂。时机未到,急不在这一时。等到日后事成,阿觅懂得想这些事了,他也一定会体谅你的。”

蓝安却只自顾望着蓝觅跑跳,眼色空茫,也不知听进了没有。

凝寂的气氛在入城的一刻霎时间活络起来。街边挤着大大小小的商铺,贩夫走卒在城中四处潮涌熙攘,热闹地把沉寂连同寒意一并逐出此间。

怕蓝觅被人群挤走,蓝安重新把他举到了肩头,由他按着自己的头顶,对着一干新鲜玩意儿挥动手臂大呼小叫。

魏夷看着蓝安被揉得微乱的发顶一阵暗笑。蓝安察觉,平静地转过视线来,魏夷立时扭头伸出手去拦住了一位小贩,指着他肩头草靶子上一簇簇圆溜晶亮的殷红道:“这个怎么卖?”

“两文钱一串、十文钱五串!”小贩响亮地回。

魏夷呸一声:“我也会算!”

蓝觅踢蹬双腿有样学样:“我也会算!”

“哎呸呸呸,是两文钱一串、五文钱三串!”小贩当即改口,觍着笑脸问道,“大人您要几串?”

魏夷自如地伸手往蓝安胸口摸去,道:“来个三串吧。”

“好咧!”

蓝觅两眼亮晶晶地接过糖葫芦,“嗷呜”咬下一口含在嘴里,乐得在蓝安的肩上手舞足蹈起来。魏夷笑觑他美滋滋的小样,右手举起一串凑到蓝安嘴边,语气狎昵道:“蓝安哥哥你也吃呀。”

“我不……”吃。

“好吃吗?”魏夷成功塞了颗山楂入他嘴,笑嘻嘻地收回手,接着自己也咬了一口,“我觉得挺不错。”

蓝安淡淡看了眼透亮糖衣上的莹莹水光,霜雪微融:“很甜。”

一顿毫无目的的乱逛后,糖葫芦吃完了,然而竹蜻蜓、面具、拨浪鼓一类小孩子家家的心头好又塞了三人满手。

魏夷捧着一堆色彩斑斓的玩具叹道:“你这么宠他可不行啊,要什么就给买什么,整条街都要被你买空了。”

蓝安用挂着两三个玩偶的手稳住犹自玩着的蓝觅,固执道:“难得带他下来一趟。”

“好吧,左右是你赚的银子。”魏夷无谓地耸耸肩,又扬起脸来对蓝觅说,“我们用你爹赚的银子去吃饭,好不好?”

蓝觅闻言,手中的大圣一下摁到他爹头上,拍手兴奋道:“饭,吃饭!”

“那走吧,蓝大官人。”魏夷抿嘴偷笑,假作贤良地替蓝安理了理凌乱的发顶,率先往前走去。

评论

热度(1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