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浮客

填另一个号的坑,填完再回来填这个

归寂篇 五

蓝安卯时即起,晨练过后,于巳时叫醒魏夷,敦促他用膳,其后便去与信使商议数月后的清谈会事宜,直至方才。

从未想过会在这般情境下被魏夷撞破秘密,他初时有些无措,而魏夷的面色实在太过平静,似乎分毫不作他想。于是他稍微心安,听到魏夷那句“不打紧”后,便全然沉着下来。

昔日在佛门时常听人道,出家人不打诳语,或许言之有理,因他的确说不来谎话。不过面前这景象,虽算不上什么谎话,但确实,他之前一直按下未提——一是不知如何开诚布公,二则是,他心中对那之后的事,隐隐有些惧意。

酝酿须臾,蓝安开口道:“融魂灯的铸造溯于云深建造伊始,历时六年,不日前方铸好。”

“嗯。”魏夷面色不变地点头,示意他继续。

“真雷之火,当年江夫人用洗髓草为你医治时,便已采集。”

魏夷脑子里模糊闪过几个夜的片段,黑暗阴冷里依稀可辨雷电大作之景。他了然地叹了口气,道:“我记得了。”

话说到这,却有些难以为继。

蓝安深吸一口气,垂下了头,握了握发僵的手:“我知道,我该为阿觅补魂。补魂之后,云深的事有孤凫打理,无需牵挂。只是……”

“只是,”魏夷闭了闭眼,想起入城当日蓝安望着蓝觅时眼底情绪的错杂,顿时有些懊悔自己的不察,“你不知你取了二魂后,我该怎么办才好。”

蓝安仍只是低着头,没有作答。

天人二魂,天魂主心智,人魂主体魄,若取了这二魂,便是与命陨相距不远。

他与魏夷这六年来呼吸相闻,未有生离,倘若一朝死别,恐怕他二人都不知独活者该如何自处。

“明明时机已到,明知时日紧迫,却为了私情私欲将取魂的事往后推……你这些日子,就是为这个自责罢。”魏夷将蓝安眼底的羞惭看得明白,语气平和地道,“可是蓝安,你以为这事我会眼看着你去做吗?”

蓝安心惊,猛地抬头,魏夷的唇便已近在眼下缓缓开合。

“别看我现在身子不中用就想万事都自己扛呀,我早计划好了,要共你分担的。”

“不行!”蓝安急伸手去抓魏夷的肩,“你身子……”

“我身子不大好,我知道,但我脑子可还行吧。”魏夷任他箍住肩头,扬眉笑道,“这枚天魂,取我的。”

“你会撑不住!”蓝安眼眶发红,急色逼人。

估摸着自己大概无法反驳这话,魏夷略为头痛,抿着唇想说什么好。

沸水一般咕噜的心悸又涌了上来,他忽然脚跟一软跪到地上,身子难以自制地发颤,不想却抖落得灵台清明。

魏夷轻轻“啊”了一声,苦笑着抬头,应:“我的确是撑不住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我说……我的确是撑不住了。”

削骨穿心向天借了六年,如履薄冰活到如今,大限将至,是确然无误。

评论

热度(1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