沉浮客

填另一个号的坑,填完再回来填这个

道侣篇 十八

钟楼下的小沙弥已穿上灰青厚夹袄,一手撑伞,一手握扫帚,一丝不苟地扫着地上黄褐色的落叶。

魏夷远远地收回目光,看看自己身上比他的更为厚实的玄色大氅,无声地叹了口气。

雨丝飘飞。

蓝安轻掖了下魏夷微开的襟口,顺势将手下滑攥住魏夷冰凉的手:“随便走走?”

“嗯。”

许是因为天冷又遇雨,沿途香客稀少,颇为冷清。二人共撑一伞在青石板道上走着,轻缓的脚步声湮没于细雨里。

大雄宝殿,灌丛廊道,错落僧寮,魏夷由蓝安伴着一一于烟雨中过,念及二人初遇那日,未免有些神思缥缈。终于行至冷檀阁时,他们二人不约而同地停下了步子。

静默良久,魏夷忽然道:“这是梦里没有的。”

蓝安闻言,眼中晃过一线喜色,身体绷直了,踟蹰着问道:“梦里……是如何?”

“梦里,我们相遇是天下大定后的事,此后相识相知、回岐山成亲,都水到渠成。”魏夷的视线只停驻于五步外的白檀树上,“梦里我没有与你告别,更没有来此刻那朵芍药。当时我心中也略觉不对,但却未去深究,约摸是太开心了,顾不得这档事。”

“梦乱蛊给我编的梦太好了,好到我竟开始害怕,也不知是太过患得患失,还是怕……”魏夷眼睫发颤,仍犹自勉力冷静道,“或许我其实本就知道这是一场梦,所以那些摇摆不定,大概都是我编出来唬自己的。

“初时我没想到那是梦,最后我没想到,我竟不愿醒来。”

“对不起,我该明白你独自清醒着是有多难过的,可我先前……”魏夷抿了抿唇,“我先前却只想自私地留在美梦里。”

“你不必,”蓝安眼眸深深,手指微动,却不敢进一步动作,“不必说这话。”

“要说的。”魏夷终于抬首与蓝安双目相对,眼眶里蓄了点泪,脸上却露了一丝笑,“我醒了这么久,话没说几句,光在心里想了。现在想明白了,总得说清楚,否则对你也不大公平。”

“你知道,”他继续道,“我自幼失怙失恃,明面上没怎么表现,实则心里仍旧在意得很。梦里我双亲健在,这点尤使我不忍脱离。可是事既如此,有些东西也不是我该渴盼的。已往之不谏,来者之可追,本是我该熟谙的道理,可在梦里我竟如此作恶,甘当逃兵。因此这些日子以来,虚梦或仍苦我,而自我欺诈尤令我苦痛。

“沉溺虚妄过后到如今,我方能提起些力气思虑当下。想想你近日所为,我实在是对你不住。

“现下我觉得我约摸是彻底悟了,也愿意去尽力抓取眼前物眼前人。虽然大抵你心里觉得,以我们这般,不该事事都分得那么清楚,可我以为,还是要分的。

“一直以来我都令你等得太久,虚予了你百般愁闷,如今也该换换运了。我记得我刚醒时,你问过我愿不愿。现在这问还作数否?”

蓝安握伞的手一紧,重重点头,道:“作数。”

“那么,”魏夷璀然一笑,道,“蓝安,我把后半辈子都与你。”

“我们成亲罢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1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